顾吾念之

绿水悠悠天杳杳

没逻辑的感概

志不在此,非不能也。
好久没有这么入戏了。被虐了这么久看了昨天晚上的那两集反而释然了,并不是编剧为了虐而虐,故意将那些美好打碎了给人看,这一切或许在戏中人或是编剧看来根本就不算是悲剧。
海宴的心里大概真的有那么一个海晏河清,政治清明,去伪存真的盛世。可惜这样的乌托邦终究是在现实之中难以存在的,故而只能寄托于文字,在文字间构建这样的世界。所以她笔下的人物重情重义,心怀坦荡,不屑那些鬼蜮伎俩。无论是之前的靖王、梅长苏、言侯还是如今的长林王、平章、平旌哪一个不是风骨昭昭、铁骨铮铮?虽然这些人物都太过理想化,但这也恰恰是海宴最为吸引人的地方。
其实一开始是不愿看这部剧的,原本害怕海宴真如大家所推测的那样,让庭生因知晓身世而心生怨愤,遂而升起争权夺位之心。
幸好海宴没有这么做,那个当年受众人庇护,得先生教导的庭生终是没有辜负靖王和长苏,镇守北境,护卫天下,成了这大梁朝廷上的一座巍巍高山,只可仰止。
“衣冠,葬王陵;遗骨,归梅岭。”
想来庭生一生坦荡,死后也可从容去见养父与恩师了。
更害怕的是这个故事的主线,一个少年被迫成长的故事。我真的很爱前期的平旌,那个鲜衣怒马、明亮耀眼的少年,自幼长于琅琊山之上,不受拘束,潇洒自在,真是像极了当年那个未曾细说的林殊。如若可以,真希望他能一直受父兄庇佑,无忧无惧地过完一生。
可是世事终究难以尽如人愿,如树般挺拔的大哥就这样倒在了他的面前,曾以为如山般高大的父王也已日渐衰老,本爱江湖自在的他必须接过父兄身上的重担,时时以兄长的言行要求自己,迅速成长为喜怒不形于色的少年将军。那个曾经快意恩仇的少年从此宛如隔世。
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大抵还是长林军斩杀大渝二十万皇属军,换得北境十年太平,而在那些高居庙堂之上的人眼中此番行为不过是为了立下不世之功,甚至因此遭人构陷。
之前看片花,原以为平旌大战归来,被朝堂问责,父子二人不善言辞,遭小人构陷无从辩白,老王爷心寒气急,吐血而亡。
然而终究是低估了海宴姐姐的格局,长林王哪里是不谙朝政,不通权谋。不过是志不在此,不屑争辩而已。所谓朝堂之上孤立无援,不过是其不愿结党,使双方对峙,最终让立场大过是非。所谓朝堂吐血,不过是旧疾所致,绝非小人所气。
君子之心,坦荡如月。
长林府无人恋栈权位,以长林一门之衰落换边境军民十年太平又有何妨?
小人认为你镇守边境只为建功立业又有何惧?长林风骨从不奢望不懂的人去理解。
良弓藏,亦无伤,只叹这天道幽茫,难如人意。
仰不愧于天,俯不怍于人。无论对人还是对己,只要尽心就好。
至于结果,不必执念。
从赤焰军到长林府,这样的故事一次次的上演。故事里的人早已经离开,可是只要这世间男儿热血不凉,这世间情谊代代不断,故事里的赤子之心便会永生不灭,长林风骨自会代代相传。

评论(6)

热度(1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